close
怕今天的行程騎不完,一大早就隨便吃了塊土司、喝罐鮮乳,東西帶著、臨走前新聞還播報天氣會變冷,順手再套上一件風衣,車子牽上,腳踩著就出去了。聽起來一開始似乎很衝動,但是這是避免自己猶豫的好方法。

早上七點的街道有點冷清,這樣也好,車少才好騎,南下順風一路從永靖、田尾、北斗到溪州,在順風下騎車沒什麼負擔,這是應該是行程中最輕鬆的路段。在溪州轉進溪林路,就可以看到竹塘的指標了~!!轉進溪林路後,兩旁的景色開始有了明顯差異,除了路兩旁的房屋之外,很難看到其他房舍,大多是休耕的農田,有些還種著油菜花,鵝黃色一片,相當顯眼。

IMG_2601

到了埤頭後,開始準備找竹塘鄉的第一個點:『九龍大榕公』,據說這顆大榕樹氣根、枝幹盤根錯節,有些枝幹狀似龍爪,更增添大榕公如龍一般的形象。這麼指標性的地點一定要先去囉!!

正當要找路的時候才發現,我早就已經錯過了轉彎的時機...。 (▔▽▔)|||||||
市區在竹塘鄉西北處,而大榕公在東南處,在彰水路的交叉口就該轉了,而我早已經騎過頭且快到市區,這時只能先往竹塘老街前進了...

在中央公路轉角上看到一間7-11,這讓我驚喜了一下,不過,這沒有我發現竹塘街(老街)這個指標來得高興,這條在地圖上沒有顯示的街道,原以為要費一翻功夫尋找,結果它大喇喇的立在路邊提醒我。

路標

『竹塘老街』,竹塘老街指的是蜿蜒於竹塘街的巷弄,很難想像,這裡會存在一條日據時期華洋建築風情融合的街屋。竹塘老街保有早期的大瓦厝以及日據時期巴洛克立面街屋,街屋沿著彎曲的街道建立,老街屋前立體平面的雕塑與裝飾,搭配著紅磚以及小碎石的點綴,讓人感受到古早建築的另一番風味,彷彿回到光復前後時光。
摘自:彰化縣旅遊資訊網

說到彰化的老街,幾乎每個人都會想到鹿港,沒想到彰化縣西南方這個小鄉村也有個老街,雖然街屋數量並不多,但是經過住家自行整修後,幾乎每一棟都仍在使用。最有名的莫過於那兩個胖天使了,看得出來他們倆一起撐起來的標誌是什麼嗎?據說和苗栗的詹家也有淵源

IMG_2616IMG_2611
左邊那棟位於交叉口,可能是因為道路拓寬的關係,房子後半部全部削掉,只留下與眾不同的紅磚前廳,在植物的裝飾下,整棟建築就像是街角的大盆栽。右邊則是中興路旁的市場。


試著邊騎邊錄,不過這是市場的後半段,人少很多 :Q

IMG_2617IMG_2618IMG_2619
這就是紅粉翹嫩彌勒胖天使!這棟建築算是來竹塘老街的必經之地,中間那個圓形標誌是屋主的姓氏『詹』,這些樓房都還有在使用喔!

這時候我拍著建築、街景,連人多的市場也給它錄下來;我喜歡這種市集熱鬧的感覺,可以感受到小鄉村特有的活力,這大概是今天看到人最多的地方吧。當我還在尋找其他街景的時候,突然被一個背著孫子的阿公給叫下來:

『喂!少年ㄝ~~』

『??』( ゚д゚)

原本我戴著mp3還聽不太清楚,直到阿公大聲地喊了第二次,我才確定他是在叫我,結果路邊的鄉民全部轉頭過來看看是怎麼回事?慢慢圍了過來。剎那之間,有種在玩惡靈古堡真人版的感覺,那種一群殭屍湧上來的壓迫感,我沒有武器,現在距離又近,跨上車子搞不好馬上就被抓下來,怎麼辦?頂多只能拆輪子跟他們硬拼,不過我輪子只拆過一次,不知道是他們的動作快還是我拆的快......當我還在胡思亂想的時候,那個阿公說話了:

『少年ㄝ,聽溫某供,有一個少年ㄝ一直在菜市場拍照,是不是你阿?阿哩咧拍啥?』
(........聽我老婆說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你在拍什麼阿?)

阿公的口氣有點不好,難道這裡不能拍照?不會吧?這是竹塘的規矩嗎?我覺得納悶,這裡不是竹塘的景點嗎?怎麼不能拍照呢?這個背著孫子的阿公怎麼會攔我下來?我就老老實實的跟他說:

『無啦,我咧拍那些樓阿厝啦,嘿KiGa就水ㄝ,所以才拍那些阿~』
(沒有啦,我在拍那些樓房,那樓房蓋得很漂亮.............)

『喔~安奈喔』阿公繼續說『無啦,今嘛社會就亂ㄝ,你就無麥看過,所以來甲哩請教一下啦』

哇哩咧~!!搞了半天我被當成可疑人物就是了?我看起來有那麼奇怪嗎?不過就黑衣、黑褲、黑腳踏車、外地人,然後戴頭巾、戴帽子,四處拍照....好吧,我自己打完也覺得自己怪怪的...= =。

不過,在當下總覺得不是很高興,當然我不是說阿公的不好,這樣的詢問我能理解,我不解的是:為何一個純樸的小鄉村,這樣簡單過著生活的阿公,得因為所謂的『社會就亂ㄝ』而這樣緊張的提防陌生人?不爽歸不爽,後來我還是開心地跟他孫子逗著玩~XD

告別了鄉民後,接下來就往大城前進吧!!當然,騎出市區後我又不小心迷路了...在這種鄉下地方,最怕的就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,找不到人的狀況了。

騎著騎著,發現田裡有一座土堆。咦?這不是焢窯時候用的土堆嗎?仔細一看,看到一個阿伯正在努力的堆窯!問完路後聊了一下,原來是他的孫子今天要回來,所以這位阿伯才要先把窯給堆起來,等孫子回來後一起焢窯。經過阿伯的允許拍張照片,拍下他一個人努力地堆窯的畫面,雖然看不到臉孔,不過,他心裡應該是相當開心的吧~阿伯加油!!

焢窯的阿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p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